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研究計畫範例、讀書計畫教學分享 Part 1~為什麼評審委員要看讀書計畫or研究計畫呢??

Mr.法藍丁來看
如果你想要考EMBA或商管碩士在職專班甚至一般在職專班
每個學校系所
幾乎都會要你附上讀書計畫或研究計畫
很多網友為此傷透腦筋
到處尋找範例、或是請較高手

在進行怎麼撰寫讀書計畫或研究計畫之前
Mr.法藍丁先來請大家思考一個問題
你為什麼要念碩士在職專班
好啦
那這時就會出現這些理由

「提升職場競爭力」
「取得碩士學位」
「累積人脈」
「學習更多的管理技巧或專業知識」

不管你的理由是什麼
那都是由你的角度來看碩士在職專班
而文件的呈現也是從此角度去表達您的就讀意願與學涯規劃

但相反地
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
如果你是教授、或是招生委員會的成員
或者那群在口試會議中對你指指點點的委員
他們操控你是否能進碩士在職專班的生殺大權
腦袋裡又在想什麼?
Mr.法藍丁姑且這樣推論

n         「這個學生到底有沒有研究潛力,不會是來混學位吧」
n         「錄取他或她對我們學校有沒有加分效果」
n         「他或她是不是一個適合念書的人才,值不值得我們學校栽培」

於是雙方爾虞我詐之下
老師在簡章訂出一個標準︰『研究計畫or讀書計畫』
除了教授或面試委員從自傳、履歷表、個人資料表、工作經歷表、其他有助於審查之相關文件外
你會發現每個學校一定會要你呈交一份『研究計畫or讀書計畫』
所以Mr.法藍丁大膽推論
如果你能在研究計畫or讀書計畫中證明你是一個可造之材
至少你可以彌補你在工作經歷、職位、畢業學校、成績單、研究成果上的不足
你和評審委員之間也才有一個交集
你總不能一直去屁
「我打算兩年畢業」
「我的學習能力很強」
「我對貴學校的管理課程非常有興趣」
然後呢…?   

有了這個出發點及想法後
並認同Mr.法藍丁的大膽假設後
這時你就應該依自己的產業、工作、或者興趣去思考
到底我想要念什麼??我對什麼領域有興趣??這個興趣有沒有可能成為一個研究議題??或甚至可能成為未來我論文的一個研究方向
然後你的責任就是讓教授對你的研究計畫或讀書計畫感興趣
套句英文「Dazzle me, people(意謂讓我眼睛一亮)

建立這個想法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進行如何撰寫我們的讀書計畫or研究計畫囉!!

待續
_______________
想了解我們如何協助準備國內EMBA/商管碩士在職專班入學考試,需要我們提供進一步諮詢。麻煩請填寫如下資料(點取連結),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