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網友留言回覆 part5

網友詢問:
想請問線上的好友,哪一位可以回答我對於EMBA課程的疑慮?
我今年45,女性,已經是公司的主管級職位,近來一直想要進修,想要考公立學校的EMBA.目的是希望除了工作範圍以外多接觸新的商業資訊,並瞭解一下其他公司的企業文化及制度,並希望能認識聰明睿智的夥伴,以便開啟自己更高遠的眼界.問題如下~
1.我僅有的時間是周末,不知道這樣的學習是否會受時間所侷限?
2.
該如何準備考試?或是有補習班教材可供研讀?
3.
公立學校的學費是否較低?師資是否會比較強?資源是否會比較多?
4.
是否有合適的學校可以推薦給我?(我大學畢業於輔仁大學英國文學系)
5.
學費大約要準備多少?

請過來人指引迷津,謝謝各位大大的幫忙^^
Mr.法藍丁回覆:
1.我僅有的時間是周末,不知道這樣的學習是否會受時間所侷限?
個人看法:
學校選擇會有局限,台北學校大部份設計以平日為主、假日為輔。若要完完全全選擇假日上課學校,可考慮東華emba、嘉義大學emba、中山大學emba(台北班)、長庚emba、成大emba(台北班)
2.該如何準備考試?或是有補習班教材可供研讀?
個人看法:
各大補習班都有相關參考教材,層次不一,要仔細選擇。
3.公立學校的學費是否較低?師資是否會比較強?資源是否會比較多?
個人看法:
公立學校emba大部份比私立學校貴很多,例如中山大學每學分10,000,畢業學分54學分,若再加學雜費,帳面上看得到的學費(不含通勤、交際、海外企業參訪)應該會至少60萬以上;以上推薦學校除長庚外,其他都是在校外上課,故有可能會影響到師資的安排與資源的使用,但是通常以在職身分上課的學生一般也使用不到學校太多資源;此外,emba從有開辦到現在已經超過十年,一般來說教學的品質與課程內容有一定的水準,當然每個人對教學品質的認知不同,例如有些學校辦學太商業化,課程上的討論反而太少,這可等您考進、確認要念之前再慢慢研究,這是個人的一些看法。
4.是否有合適的學校可以推薦給我?(我大學畢業於輔仁大學英國文學系)
個人看法:
如上建議幾所學校。選擇學校可看系所課程規劃方向,不過一般emba課程設計都偏高階主管經營管理課程,應該是有符合你目前現狀所需。
5.學費大約要準備多少?
個人看法:
原則上二年畢業約為35-70萬之間,看個別學校而定。(如成大emba畢業學分45學分、學分費8000、學雜費12000/學期,Total= 45x8000+12000X4=368,000,同樣這是帳面上看得到的學費)
網友詢問:
近期要報考在職專班的研究所!因已脫離學生幾年的光陰了!
想請問其中有一項是要寫攻讀碩士學位計畫書
這到底要怎麼寫比較適當呢?感謝
Mr.法藍丁回覆:
同學
可參考各輔導機構放在網站上的範例
內有自傳範例、學習計畫範例、研究計畫範例
網友詢問:
我今年想報考經營管理研究所的碩士在職專班,
請有經驗的大大們,提供我讀書及研究計畫的範例,謝謝!
PS.因為我本來不是讀經營管理科的,所以不知道該如何著手寫讀書及研究計畫。請各為幫幫忙,謝謝!!我今年想報考經營管理研究所的碩士在職專班,
請有經驗的大大們,提供我讀書及研究計畫的範例,謝謝!
PS.因為我本來不是讀經營管理科的,所以不知道該如何著手寫讀書及研究計畫。請各為幫幫忙,謝謝!!
Mr.法藍丁回覆:
可參考各輔導機構放在網站上的範例
內有自傳範例、學習計畫範例、研究計畫範例

上述網站有很多內容及EMBA、碩士在職專班書審範例可教你怎麼寫一份好的研究計畫、自傳、工作經歷介紹、讀書計畫等
你可以不用求人或者修改成一篇屬於自己的研究計畫
一般個人的自傳或讀書計畫都是網友個人隱私
較難直接公開或傳遞給陌生網友
而且容易被老師誤會是補習班代工或是沒有任何創意(根據部分認識教授的說法)
你可參考上述範例 自行修改
不過要小心內容、格式
最好要好好表現自己的個人特色
至於研究計畫
最好不要參考範例或是抄論文
所以千萬不要去找過去emba學長姐寫的論文
然後東撿西剪湊成一篇研究計畫或研習計畫書
那很容易會被老師識破或者直接被老師吐槽
你又沒有修過碩士班的研究方法,為什麼就會懂得用這些寫法呢?
尤其更不要讓老師覺得你的文件跟補習班或是網路上常見的範例雷同
那就糗了!!
無論如何
祝順利考上
網友詢問:
請問各位,我想報名100年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在職碩士專班的學分班,但是有好多問題
1.
請問要如何報考學分班呢?是否須考試?
2.
學分班是否只能修指定的科目不能多修?
3.
修學分班是否為修2年後考上在職碩士班後,再繳交論文即可畢業?
4.
修完學分班再去考在職班碩士,錄取率高嗎?
5.
此系所共需修滿幾學分才能畢業拿到碩士學位呢?
6.
學分班是否只能修112個學分呢?還是修2年累積24學分呢?還是最多只能修12學分,考進了才能繼續修?
Mr.法藍丁回覆:
1.請問要如何報考學分班呢?是否須考試?
個人看法:
不需要考試、付學分費及報名費即可上課。
2.學分班是否只能修指定的科目不能多修?
個人看法:
每一題工資系都會開設不同的學分班課程,一般只能依系所開設碩士學分班課程內容選課。
3.修學分班是否為修2年後考上在職碩士班後,再繳交論文即可畢業?
個人看法:
根據系所內學分班規定(http://www.iim.ncku.edu.tw/ce/ ),學分班有抵免學分的上限。內文摘錄如下:
 不景氣的年代,提供您最優惠的知識饗宴。本班之進修費用較台南地區私立學校之進修費用便宜,更優惠於本校碩士在職專班學分費及學雜費,日後若考取本系「碩士在職專班」,先修之學分,最高可抵本系在職專班一半之畢業學分(18學分),不僅可以節省日後修業的時間,更可省下不少學費喲!同樣的師資水準及教學內容,給您物超所值的知識饗宴,真正達到雙贏的目標。
4.修完學分班再去考在職班碩士,錄取率高嗎?
個人看法:
就個人認知,通常工資管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有一半是學分班學生,不過因為人數眾多,通常平均要念二年學分班才會考上,偶爾也會遇到考三、四年的考生。畢竟學分班學生眾多,總不能人人有獎吧!!
5.此系所共需修滿幾學分才能畢業拿到碩士學位呢?
個人看法:
36學分、不含論文學分
6.學分班是否只能修112個學分呢?還是修2年累積24學分呢?還是最多只能修12學分,考進了才能繼續修?
個人看法:
看開課數量決定,一般為一學期六學分。修再多,最多還是只能抵免18學分。
網友詢問:
我本身是醫管所畢業
自醫學中心服務3年多了
雖然醫管所也是管理的一種
但工作後,覺得管理的專業領域需要再加強
剛好在工作上遇到一些瓶頸
感覺自己有許多需要加強的地方
於是向主管提出想去念企管在職專班的念頭
而主管給我的答覆
卻是持反對的立場
他認為我應該好好去加強語文能力比較實際
至於念書
他覺得沒必要
反正我都已經有念過碩士了
幹嘛還要再去念管理碩士
他覺得英文好對我比較有幫助
叫我去補英文
...覺得好為難
雖然說去念在職專班學到的東西或許也有限
但至少  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
可以學到其他管理相關領域的知識
現在覺得好為難
我是應該堅定我的志向
再去念一個MBA
還是好好去加強英文呢???
Mr.法藍丁回覆:

我還蠻認同你老闆的說法
你畢業才三年多
就再花兩年的時間去念另外一個碩士
意義實在不大

由你字面上的描述
並不清楚你真正的瓶頸是什麼
但這真的可以透過MBA來解決嗎?
既然老闆波了你一盆冷水
可能他也不認同問題是出現在管理上
至少我會建議你累積足夠的經驗
甚至更多的管理實務經驗
再去念MBA
才有它實際上的意義

我會建議你私下再多向其他身旁長輩請教
甚至你的直屬主管都可能是請益的對象
MBA
是要投資兩年的時間去念
若你真的想從企管課程得到一些答案或者拓展視野
學分班應該是一個不錯的入門方式
 
因為學校所學與企業實務畢竟差異甚遠
你念過醫管
應該有這樣的體認

語言這部份
永遠在各個領域都非常實用
若能多益成績拿到900分以上的標準
再來談其他的目標設定
可能更為實在些

以上僅供一點心得分享
希望有幫得上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